一点点的想法

一点点的想法 -胡言乱语,说一些我的感受

 

好像这几个星期发生了好多事情,微博上,豆瓣上,知乎上,吵的不可开交。我觉得自己大开眼界,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想法,且不论是真心恶意,我都觉得大家都应该先闭上嘴,好好想了再说话。

我是一个时差党,在海外工作多年,大概是习惯了那种工作环境,在第一次听说有人把送给小羊羔的礼物挂在门上的时候,我心里只有一句话:这人该不是有病?然后又爆出说剧组的人双标,又看见开始有人在网上互相对骂,大概就是一方说小羔羊唱的不好,另一方说剧组霸凌。总之一片混战。

和同事聊到这件事,同事瞪大了眼睛说:“那为什么不报警?这是威胁!”我哭笑不得的说,这不是都是同事嘛,大概是不想闹大这件事。同事摇头说:“亲爱的,如果你想想这件事发生在你身边,你会怎么想?”我大概会报警,说有人对我有威胁……这大概是工作环境造成的思维方式。

还没有等事情完全落幕,就看见权权的微博,大意就是聚橙的工作人员出尔反尔,他决定不参加你眼里的蓝的二巡。紧跟的就是十多个小时后蓝的官博发文说是工作人员没有经验导致。看完,我觉得除了不可思议还是不可思议。对于一个相对成熟的企业,这难道是一句经验不足能够过去的吗?

和朋友聊天说起这些事情,朋友说了一句话,“不懂为什么会有人认为单靠情怀两个字就能把所有事情做好。”乍一听好像没有任何关系,但是我懂她的意思。

情怀,大概是所有中国人都喜欢说的话,对音乐剧有情怀,对舞台有情怀,对工作有情怀,这两个字仿佛代表了一切美好和所有的成功。但是,这个词其实是最虚的。没有任何实际意义。

中间我工作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插曲,有个下属在和我谈工作表现的时候说:“我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骄傲,我做错的任何事情都可能毁了学生的一生。”非常有情怀,但是我笑了。如果这位大姐的工作出错率没有那么高的话我大概还能信了她,可惜,整个办公室做的最慢的是她,错最多的是她,错完不认的也是她。

回到主题,我看了这位叫做May的音乐总监和吉他手的一些微博,嗯,看着蛮有情怀,可惜在我看来都是废话。光有情怀,或者对某件事情的“热爱”,实在没有办法做好他们口中的音乐剧这个行业。更何况,他们的行为让我对他们口中的热爱充满怀疑。

音乐剧不是什么高贵剧种,澳洲每年大概都有各种形式的舞台剧上演,包括各种音乐剧,舞剧,给大人看的《芝加哥》,给小朋友看的《哈利波特》,大小皆宜的迪士尼冰上音乐剧。我们看到有喜欢的剧目就买票,有些外国老人家也会追卡司,这都很正常。我们都喜欢看,因为这个比歌剧门槛要低,票价也不贵,小孩子也会喜欢,而且澳洲有很多小剧院,遍布各地。中国的音乐剧我没有看过,只在电视上看过一些央视介绍,我还好奇问过朋友说你们看过吗?朋友只回答说我都不知道去哪里可以看。看来这个行业的确如声入人心男团所说,不被人所看到。所以,当节目结束,我看到有很多人愿意进剧院的时候,我很为他们高兴。因为,音乐的教育就是从这些地方来的。不一定要成为音乐家,但是能够欣赏音乐的各种形式,享受音乐的欢愉,其实对小朋友都是一生的好处。

可是,当梅溪湖的小男孩大男孩们加入到这个行业中,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恶言恶语,还是来自业内,让我真的叹为观止。这绝对不是对行业的情怀,这只是来自人性的卑劣。

在任何的公司或者行业,人品都是摆在第一位。贾凡在采访中说,他的父亲教导他学艺先做人,艺术到了最后都是人性。其实这是对的,任何行业都一样。我因为业余爱好的关系,认识很多学音乐的人,他们大部分都是心存善良的人,这也在他们的音乐里看出来。有人说挂羊羊玩偶是一种玩笑吧,我想说,将心比心,当有人也把别人送你的礼物画个道道,贴个叉挂在你门口,你会怎么想?玩笑可以开,度却是需要把握。有人说那个吉他手在微博上的话没什么,我想说,放在一个女权比较强的国家,你大概已经被挂了几百次,甚至大概已经收了律师信了。有人说如果小羊不是演男一,大概不会有这个事,我想说这个戏没有所谓男一男二吧——就两个演员啊,再说,上了舞台就是要工作,他演什么跟吉他手比中指是有关系吗?

这其实跟公司管理有很大的关系,作为音乐总监,公私就当分明,对内是要公平合理,不管小羊的这个戏是怎么落到他头上,到了舞台,总监的工作就是要指导他做好,要让所有人配合默契。在我看来,这个总监——不合格,没有做到管理层应该做的。若是我是老板,大概也是要骂的。别告诉我音乐总监只需要负责音乐,带着这个名号,管人就是其中的工作。不能做到对每个人公平合理,这就是你的不对。我知道一个团队可能会有新老人分,可能那位May女士和吉他手合作多次,该是好朋友,但是工作和朋友不可混为一谈。这是工作的大忌。没有原则大概也是这位总监的毛病,太多的关于情怀,却没有工作规则,对外一个组要如何说盗摄,如何说敏感话题,如何应对媒体,没有一个底线原则,这是错中加错,还是那句话,没有这个管理才能就不要担这个名号,担了就要做好,特别这种关乎媒体的工作。

啰嗦这么多,接着就得说说权权这件事情,我看完大概就是目瞪口呆了。我没有想到还有这个操作,这跟把锅甩给临时工有什么区别?我觉得我大概就能get到为什么之前小羊的事情会发生了——因为就没有一个很好的行政管理团队啊。整个看起来就是公司发展快于实际团队的应对能力。这么大一个公司,是没有法务部门吗?是没有对外公关部门吗?是没有具体的负责人对口负责吗?

接着又爆出了票务问题上了电视台维权节目,我真的就哭笑不得了。还是说两个字——情怀,据说聚橙的老总弃医从文,对这个行业很有情怀,可惜,管理能力远远不足撑起这个公司,我真心觉得——可惜了。

信用对于一个想长久发展的公司及其重要——这话有点老旧,但是却及其重要。信用不止是用在财务,更是在对客户。谁是客户?所有跟你发生关系的都是客户:买票的观众,你请来表演的歌手演员,对应的政府部门,甚至你的对手公司,对个人来说就是——买票看表演的观众,你的对手演员,舞台上所有人。很多人都以为客户就是出大钱的才是客户——那大概需要换个词叫做金主。买票了就是尊贵客户,就值得你的毕恭毕敬。我工作的第一天我的上司就这么问的我:Who is your clients?这决定了你的工作态度,你今后一切的格局。我目睹了这些事情,只能说——这个公司确实管理有很大的问题,需要大调整了。要不接下来可能发生了更大的问题。

音乐剧是梅溪湖很多哥哥弟弟的情怀,他们会需要更职业的行政人员来帮助他们,而不是那些光说着情怀不干事的人。


评论(2)
热度(56)

© 爱语 | Powered by LOFTER